close

原定11月要去爬北插天山,無奈籤運總是不太好,想當然耳沒上了。

左想右想找出幾個替代方案,同行夥伴孟育就說,來去爬雷霆峰。

 

(↓在本山地質公園,有個模仿基隆山與雷霆峰做成的石板模型,因為形似孕婦躺臥,基隆山又稱大肚美人山)

IMG_1897.JPG

我本身怕高,猶記得數年前走到鳶嘴山第一道峭壁前就撤退的丟臉記憶。九份有著名的黃金十稜,一條比一條難,爬山爬了兩年多了,卻一直沒膽量去。沒想到這次一爬就要爬十稜之首,令我有越級打怪的不安感。

 

打開中央氣象局,11/20的天氣預報,是50%降雨機率,一朵烏雲配上雨滴,怎麼看都覺得天氣很不理想。然而車過九份,老天倒是賞給我們一個涼爽的晴天。上次來九份爬大山,是基隆火山群最高峰燦光寮山,距今也快一年了。

 

(熟悉的場面,今天的主菜不是眼前的基隆山,是後面的雷霆峰)

IMG_3667.JPG

(自隔頂登山口往西看,遠方的陽明山漂浮在雲海之上,相當寧靜美麗)

DSCF1796.JPG

 

(望向我們接下來要走的路線:基隆山,與後方的雷霆峰)

DSCF1792.JPG

上次造訪基隆山是兩年多前,這是編號11的小百岳,此次上來可說是不費吹灰之力。然而,真正的挑戰,是在上了基隆山頂後才開始。十一月是芒花盛開的季節,我曾在草嶺、擎天崗與燦光寮山看過滿山搖曳的芒花,整片銀白色的山丘,非常美麗,然而芒草的鋒利也是眾所皆知。前往黃金一稜的路上,兩旁芒花「夾道歡迎」,說是在芒花海中游泳也不為過,看來今天不受點傷是走不了的了。

 

(基隆山,小百岳NO.11,標高588公尺,有三等三角點1109)

IMG_3682.JPG

(芒花盛開,暗示接下來前往雷霆峰的路,會是一場硬仗)

IMG_3683.JPG

 

收起相機,拿起登山杖,在孟育的指導下,我提起精神踏上了黃金一稜的路程。剛下過雨的路面泥濘濕滑,兩側芒草比人高,很好滑、很好陡。往左看,稜線旁即是無盡的大海;往前看,雞籠山稜綿延,雷霆峰在遙遠的前方;往右看,整片九份、金瓜石的山城景致,配上茶壺山─半平山的壯闊稜線;往後看,基隆山似乎已經高聳而無法親近。

 

(往前延伸的基隆山稜,可見到前方的485峰與雷霆峰)

DSCF1806.JPG

(在芒花海中游泳)

DSCF1803.JPG

 

(雷霆峰就在前方!)

DSCF1810.JPG

這段路難走的程度超乎我的預期,一陸跌跌撞撞,身上多了不少傷。陡坡加上連日雨後的濕滑,心中不禁開始擔憂,這傳說中的黃金一稜,我到底能不能安全爬完。

「側身!找穩踏點再下!必要時用手撐住身體的重量!」孟育不斷提醒我下坡技巧,可是,我不信任自己腳力、鞋子抓地力不佳,再加上心中恐懼感的多重壓力之下,我完全無法聽進他說的話,之前上課學到的技巧也拿不出來。很多應該側身、找好踏點再慢慢轉移重心下坡的路段,我坐在路上一路滑下去。90度的峭壁更是不知如何因應,使盡力氣死命抓著繩子,身體在石壁之間晃呀晃的,似乎快要不聽使喚。

 

(近乎垂直的大岩壁,要找到下去的方法,得費上一番心思)

DSCF1824.JPG

 

這時,濃霧大起,先遮住了雷霆峰,再遮住了海,最後整個金瓜石都被埋在霧中。

我跌坐在岩塊上,一大片芒草滑落山谷,幾塊石頭就著麼滾下懸崖。忽然想起了早上氣象預報說有50%降雨機率這件事。我開始緊張。

 

(濃霧開始鎖住周邊的視野)

DSCF1815.JPG

(前方的485)

DSCF1817.JPG

 

孟育不斷安定我的心情,同時每走一段路便指導我行進的原則與方法。在一陣兵荒馬亂中,我們爬上485峰─這是一個假山頭,由霧間的空隙往前一看,真正的雷霆峰是在一個低鞍部後拔高陡上。

 

幸好這陣霧氣把所有懼高症看到會嚇歪的景色通通遮住了。我只要專心地走好腳下的路即可。

 

(485峰基石,應該是土地界標?)

DSCF1819.JPG

 

不知經過多少時間,多少受傷,我們終於來到雷霆峰前的鞍部,這裡是一塊小空地,有一大隊人馬在此休息聊天。我們也在這邊做一次長休息。

 

(在鞍部休息泡茶的一大隊人馬)

IMG_3696.JPG

(樹上貼著「往雷霆峰/山」指標,約10分鐘後即可登頂,立標時間是民國94...)

IMG_3695.JPG

 

最後一段登頂路,是超過50度的陡坡,我們在石塊、樹根與泥土間找腳點,奮力上攀,好幾次驚險地通過濕滑的岩塊與青苔,終於抵達此行目的地─雷霆峰。

 

雷霆峰,又稱基隆山東峰,標高467公尺,山頂無基石。登頂不久,雲開霧散,太陽帶來熱的感覺,也帶來絕佳的視野,鼻頭角、南子吝、廢煙道、十三層遺址皆清晰可見,回首來時路,基隆山上的涼亭在遠方招手。從海邊看雷霆峰,這座山就如其名,氣勢萬鈞,拔立於海岸之上,山崖陡峭危聳。而現在,在一連串的嚴苛地形摧殘之下,我們站上這座黃金首稜的最後山峰,雙腳要將身體撐直都略覺困難。

 

(↓山尖古道看雷霆峰,就似黑金剛望向海面,其面容陡峭壯觀)

IMG_3086.JPG

(↓石尾路上看雷霆峰,以往礦工小憩時,看到此等大山不知能否紓解疲憊的心情)

IMG_1878.JPG

(↓燦光寮山看雷霆峰,形貌雖矮,但不容小覷)

IMG_0297.JPG

(↓基隆山頂看雷霆峰,連綿的稜線,壯闊美麗,卻也危險)

DSCF1806.JPG

在山頂休息了一陣子,景色不斷變化。環顧四週,山嵐將風景遮去半邊,時而露出一隅,時而開展無遺。我用全新的角度望向以往熟悉的小山城,有種置身夢中的感覺,不敢相信自己真的上來了。

 

(山嵐包覆中的北海岸,可以看到突出的南子吝山)

IMG_3703.JPG

(眺望陰陽海)

DSCF1852.JPG

(↓鳥瞰眺望十三層選礦場與長仁社區)

DSCF1853.JPG

(俯瞰濂洞社區與海岸稜線,彷彿來到天空之城)

DSCF1880.JPG

(回首來時路,壯闊的485峰與雲中的基隆山)

IMG_3713.JPG

 

雷霆峰的另一側,是90度斷崖直下濂洞國小,我們選擇退回鞍部,下切回到山尖路。這段路一樣是40-70度的陡坡、碎石和青苔的組合。經歷過黃金一稜的訓練之後,下切的過程雖然辛苦,但相較之下,少了一些恐懼,多了一些經驗。

 

一小時後,隨著車聲漸近,山尖路的柏油路面出現在草叢間,我興奮地大喊。基隆山與雷霆峰之行,是真正結束了,登頂不是真正的成功,平安下山才是。

接下來,便是沿著山尖古道回到九份老街,好好犒賞一下自己。

 

(↓下切路段中的缺口,可以望見美麗的金瓜石山城與浪漫公路)

DSCF1909.JPG

DSCF1914.JPG

(↓回望基隆山稜線,芒花在陽光下燦爛搖曳)

DSCF1915.JPG

(↓山尖路的雷霆峰登山口,若不是從這出來,根本不會想到這是一條上山的路)

DSCF1916.JPG

(↓茶壺山與勸濟堂靜靜地坐在那兒,有機會的話,會去找你們泡泡茶)

DSCF1918.JPG

(↓擁擠的九份老街,又回到了喧擾的城市氛圍裡)

DSCF1920.JPG

 

後記:感謝孟育與陳雷此行的陪伴,文章中的高品質照片多半為孟育所攝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Vic &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