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溪畔的晚宴

 

在一趟濕淋淋的戲水之旅和一趟收穫滿滿的知性之旅後,太陽也差不多下山了。最後這晚,我們在東河部落屋,Wakang帶著Ina們來了。大家齊聚一堂,開心地吃飯、唱歌、跳舞。勒卡爾大哥交代我們主持晚會,謝謝建賓、維鋐,用生動活潑的相聲演出了原住民獵山豬的橋段,並教導大家跳阿美族舞蹈,唱著部落長者傳授的迎賓曲。

 

對我們來說,這不僅是與小朋友們道別的夜晚,也是與泰源長者們道別的夜晚。那時的我們不知道,此去一為別,下次回部落是什麼時候了。

 

(↓建賓與維鋐先邀請每小隊各派一人上來體驗跳舞)

DSC03048.JPG

(Ina們受邀上台帶領大家跳舞,大家手牽著手,繞著圈圈,一邊唱歌,一邊跳起阿美族的傳統舞蹈)

P1140415.JPG

(↓阿美族舞蹈特殊的牽手方式,和相隔一個人牽手,所有人會圍成一個緊密的大圓圈)

P1140424.JPG

P1140432.JPG

 

歌舞歇息,一切激情放下之後,各小組帶開,自己找好場地開始「星夜談心」。這好像是營隊例行會舉辦的活動,由隊輔開啟話題,每個人聊這幾天的感想、自己的夢想、希望完成的事情等等。一向屁屁的博剛一開場就講了快二十分鐘,有些不記得確切的內容了,唯一記得的是那晚,一向安靜的大家,都打開了話匣子,一路分享到該休息了,還沒說完。

 

在別組,有位組員除了是T1DM患者外,還有聽力問題,小組組員配合他使用LINE進行對談,是一種另類的體驗。後來同學告訴我,用打字的方式聊天有好有壞,那位聽力不好的小朋友可以很流暢地表達自己的想法,但打字快的同學可能會把其他打字較慢同學的話題掩蓋過去。

 

夜深,當蟲聲逐漸取代歡笑聲,大家也回到各自的房間歇息。東河部落屋有四間大通舖房,以阿美族語的兄弟姊妹命名。和小朋友混熟的隊輔們會跑進房間裡憶起擠,有些人睡在餐廳,我則是和承佑一起搭了個帳篷。

 

(↓帳篷內的枕頭,就是我的隨身小包)

IMG_7170.JPG

 

清晨四點,我們起床,靜靜地坐在部落屋旁的觀景台。望向海的遠方,靜靜地等待馬武窟溪的日出。東方日漸白,曉星隱沒。有些熱血的同學踢著沙,跑到海邊去了。我坐在椅子上,看著東河橋漸亮,天空的黑雲逐漸被日光染上金色。海風吹起,四天三夜的營隊活動,終於來到了最後一刻。

(↓在馬武窟溪畔等待日出)

IMG_7184.JPG

(↓天空漸亮,天空的雲被染成漂亮的金黃色)

IMG_7214.JPG

(↓太陽緩緩升出海平面,在雲朵後方閃耀著晨光)

IMG_7223.JPG

 

離別的時刻

 

最後一天,大家搭著遊覽車,從東河部落屋出發回到聖母醫院,途中順遊了金樽觀景台、都蘭新東糖廠二地。

(↓都蘭糖廠,T1DM工作人員合照)

工作人員合照.jpg

 

在醫院的三樓有座大禮堂,工作人員將椅子圍成圓形,每個人輪流分享自己在這四天三夜之中,獲得了什麼,體悟了什麼,當中不少人激動或感傷地哭了。最後,大家一起唱聖歌《活出愛》,並互相擁抱,道別。

 

(↓所有人齊聚醫院三樓的大禮堂,由陳院長主持,每個人輪流說自己這四天三夜的心得)

P1140527.JPG

(↓咪路是眼角失守的其中一位)

P1140607.JPG

 

《活出愛》歌詞

 

有一種愛,從天而來,比山高,比海深,測不透,摸不著,卻看得見

因為有你,因為有我,甘心給,用心愛,把心中這一份愛活出來

耶穌的愛,激勵我,照亮我的生命,讓自己成為別人祝福

耶穌的愛,點燃我,心中熊熊愛火,我們一起,向世界,活出愛

 

T1DM的大朋友小朋友教我什麼事?

 

T1DM患者發病年齡不一,有的才小學,有的到了二十幾歲才發病。患者常常需要在固定時間注射胰島素,有時在班上會造成其他小朋友的不適。在周遭成員比較不成熟的中小學階段,他們往往會接收到不太一樣的眼光。

 

然而,在這個營隊中,所有人都是一樣的,每個人都有糖尿病,大家不必用奇怪的眼光去看誰,可以敞開心胸,互相幫助同樂。更重要的,認識新朋友。已經走出低潮的人,可以陪著還沒走出的人,拉拔扶持。幾乎所有人在知道自己生病時,都曾經崩潰過,痛哭過。在營隊裡,所有人聯合起來,能夠形成一個正向的支持網,如同聖經所說:「我雖走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。因為你與我同在,你的杖、你的竿都安慰我。」

 

院長希望,所有T1DM糖友們,可以帶著在營隊得到的正面能量,勇敢面對每一天的生活。

 

因此,糖友共同的特點,就是雖然帶著疾病,但沒有被它打倒。他們懂得和疾病共存。一般人應該很難想像每天照三餐打針是什麼感覺,甚至一天八針;T1DM的朋友們卻都習以為常,彷彿和平常吃飯穿衣一樣自然。坦然接受自己的狀態,才能調整好身心靈,去迎向每一天的新挑戰。

 

而在沒有生病的我們看來,我們平常擔心煩惱的事,對他們而言,可能都是一種奢侈。珍惜自己擁有的,少一點抱怨,多一點行動。也許世界,會因為我們的行動,而有一點點不一樣,這麼一點不一樣,或許就會帶來蝴蝶效應。

 

病人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:騎腳踏車時,有位喜歡暴飲暴食的學員途中身體不適,我問他是高血糖還是低血糖,他想了一下,告訴我們是低血糖,後來拿血糖計一測,真的是。高血糖和低血糖的症狀有時難以區分,他卻能靠感覺便說出自己的問題。大部分的孩子也了解高、低血糖的危機處理。

 

團隊合作的重要性:我是學生和醫院主要的溝通橋樑。營隊期間需要帶活動,醫院也是先交代給我,但我不是嗨咖,也沒有甚麼辦活動的經驗。此時把大家找來出點子,請在這方面擅長的人幫忙,相當有用。像是第三天晚上我們要主持一個晚會,我就找了兩位諧星上台演戲,最後帶大家一起唱歌跳舞,整個晚會相當圓滿。

 

營隊活動紀錄,到此告一段落。還有很多當志工的點點滴滴,如醫院的大小業務、泰源的人文風情,尚待紀錄。

青春結束了嗎?我想是的。接下來,我們將帶著這些回憶,往未來大步邁進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 &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